关于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各流动站、各在站博士后: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鲁人社规〔20186号),山东省现将开展2019年度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人员选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全省从省内博士后设站单位选派博士后研究人员到国(境)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进行访学交流或科研合作,计划共选派50-60人,留学期限612个月。

二、经费资助

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资助12万元,主要用于留学人员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部分学费(含出国前外语培训费)、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书籍资料费、签证费、学术活动补助、医疗保险费等,包干使用。

三、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身心健康。

(二)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应为我校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业务能力和培养前途。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7841日以后出生),进站时间不超过2年(以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进站时间为准)。

(四)录取后出国留学前外语水平必须达到下列要求标准之一:(1)全国(境)外语水平考试(WSK)合格(考试成绩2年内有效);2)新托福网考总分80分及以上(考试成绩2年内有效);3)雅思成绩平均分6.0及以上(考试成绩2年内有效);4)外语专业全日制本科或以上学历(所学专业语种应与申请留学国家教学或工作语种一致);5BFT考试(高级)成绩合格(考试成绩3年内有效)。

对已获得外方邀请函或外语水平已符合派出要求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一)已获得国家、山东省公派出国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二)曾获得国家、山东省公派出国留学资格,未经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三)曾享受国家、山东省公派出国留学资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5年。

(四)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

(五)申请人以在职人员身份进站工作且人事劳动关系未在山东省内。

(六)已达到学校及流动站博士后研究工作要求,完成出站答辩、或即将在3个月内进行出站答辩且截至目前尚未与山东省内任何企事业单位签订2年以上劳动就业合同。

(七)曾获得“香江学者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等国家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资助。

五、选拔程序

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人员选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单位同意、初审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集中公示、发文公布”的程序执行。

(一)个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者,51024:00登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http://hrss.shandong.gov.cn)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进入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信息管理系统,填报个人申请信息,通过系统生成《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推荐审批表》(详表见附件);流动站在“流动站设站单位”意见处签字、盖章;在职博士后还须由在职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在“现工作单位意见”处填写意见,并签字、盖章。按要求加盖公章后,上传扫描件,提交个人申请。

(二)所在单位同意

申请人所在流动站及在职博士后的在职工作单位对申请人严格政审把关。

(三)初审推荐

517日前学校将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上传提报。

(四)评审和录取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行资格复审,复审合格的,根据项目要求组织专家评审或综合能力水平测试,确定录取结果。

专家评审和综合能力水平测试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察:

1.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及发展潜力;

2.申请人的主要科研或工作业绩;

3.出国研修学科专业及方向是否符合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出国留学研修计划的可行性及留学目标的应用前景;

4.留学目的国、机构及合作学者在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发展水平、是否具备接待申请人所需科研条件;

5.申请人所在单位在该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为申请人提供发展空间和条件等。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汇总拟录取人员名单后在官方网站集中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录取结果,录取通知发至申请人所在单位,录取工作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

六、其他事项

(一)留学资格有效期为1年。确定录取的留学人员应在有效期内完成出国(境)手续办理,原则上不受理派出延期和留学类别变更的申请。

(二)流动站及在职人员的在职工作单位将根据山东省、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录取人员的在站时间等作出相应调整。


联系人:张婷婷 司佳冰

联系电话:0531-8836603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533人事管理服务中心(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附件: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推荐审批表

 附件: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推荐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