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发展中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认定第一号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1913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2019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面试人员范围

高校教师资格笔试合格,取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的下列申请人员应参加面试:

(一)非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人员(含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但本科及以上学历为非师范类专业人员)

(二)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申请教师资格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的;

2.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时,连续5年(含5年)以上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

3.本科学习期间缺少毕业教育(教学)实习或教育(教学)实习达不到合格成绩的。

注:具体免面试条件参见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免试条件的说明(附件8)。

二、面试工作组织

由各单位成立“教师资格认定专家评议组(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组),评议组一般由5-7人组成,设组长、副组长各一人,“专家评议组”负责组织本单位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及其它教师资格认定的具体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师资格面试组织工作,省教育厅将选派面试巡视组抽查巡视面试工作情况。

三、面试内容与方式

面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制定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办法及标准(试行)》(附件7)的要求进行,主要通过试讲、答辩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知识水平和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以及普通话、提问、板书和讲解的技巧等。面试除了试讲、答辩外,还可根据需要查看申请人的教学资料。

任教学科要根据拟授课程确定,不是根据授课对象所在的院系或专业确定。面试内容要根据任教学科确定,一般要具体到一门课程,面试要求准备多章节教学内容(教案、PPT)的,内容应属同一门课程。具体面试方案,由各单位自行制定。

四、时间安排

517-523日各单位高校教师资格笔试合格,取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的教师资格申请人员通过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http://www.gspxzx.sdnu.edu.cn),登录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提交面试申请,在提交面试申请中,请注意:

1.符合免面试条件的人员,也需登录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进行报名并完成审核

2.2019年面试政策方面基本没有调整,新增了一条即面试成绩保留两年,包括2018年面试合格人员。面试程序方面要求考生通过系统上传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章节的5个教学设计和5个对应的课堂PPT

 3.面试申请中如有一些具体问题,请见2019年面试报名常见问题答疑(附件9)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2019年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操作手册(V2)(附件10)。

517日前,各单位报送《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人员名单》(附件1)、本单位所组成的专业评议组成员名单(附件2,以及面试工作方案(附件6方案中须含各专业评议组成员名单、面试时间、面试地点、各组参加面试人员名单、面试方法、外聘面试专家名单等)。以上所报材料均为纸质材料一份及电子版。

62日前,各单位专业评议组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办法及标准(试行)》(附件7完成本单位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填写面试表(附件3),并按一式二份报送。

五、工作要求

高校教师资格面试是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严把教师入门关,提高高校教师队伍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面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面试工作组织和报考人员信息审核工作,加强申请人员诚信教育,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时限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联系电话:64557 联系人:李老师

附件: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附件材料 面试附件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