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风采 / 正文
徐欣:山大里的如诗岁月
作者:   时间:2016-09-05   点击数:

image001.jpg

我们见到徐欣教授的时候,她正从山东省口腔类实践技能考试现场赶回来,这个考试基地就设在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第一次看见徐教授,她温文尔雅的气质、和蔼可亲的谈吐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我们莫名地感受到亲切与自然,这也让我们接下来的采访很顺利,在她的娓娓道来中,我们走进了她与山大的故事。

徐欣,女,口腔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口腔医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8项,近3年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主编论著3部。现任国际口腔激光应用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委、中华口腔种植专委会常委、省口腔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2013年被评选为山东大学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蝶恋花:求学之路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将晏殊《蝶恋花》中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喻为人生的第一重境界,寓意只有勇于登高远望者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畏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从山东医学院口腔系(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前身)到哥伦比亚大学牙医学院,从山东省立医院口腔科到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求学路上的徐欣一直践行着这样的努力和执着。

菁菁校园,优秀学子。徐欣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还在高中二年级的她就被优先选拔,获得参加高考的机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因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父母职业的熏陶,她从小就坚定了学医的梦想,报考了山东医学院,成为口腔系的首届学生。就这样,在医学院老教授的言传身教和大医学的学术氛围下,年纪小而精力充沛的她不断领会、理解和记忆现代医学的专业知识,凭着最初的憧憬,一步步夯实口腔医学的基础。直到现在,徐欣仍然铭记大学毕业时,系主任对他们的告诫:“要树立口腔学科的理想,要立志坚持口腔事业,发挥好医学院第一届口腔系学生的作用。”

毕业后留校任教,到山东省立医院口腔科从事临床工作,口腔内科、外科、急诊、住院总医师……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使徐欣获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她总结说:“做医生要有远大的理想,但再远大的理想也要从头做起;虽然从事的是口腔学科,但要懂多个学科的知识;做工作要不挑不拣,不要怕吃苦、也不要嫌麻烦,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关怀每一位病人。”不断的磨练和过硬的技术使她获得了学习显微外科的机会,并获得山东医科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的殊荣。1992年,山东医科大学(现合并为山东大学)筹建附属口腔医院,徐欣被任命为口腔外科主任,组建团队,不负众望,开启了口腔医院的新纪元。

“我特别感谢能有到哥伦比亚大学进修的机会,使我在更高的平台上,开阔了医学视野。”随着口腔学科的发展,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徐欣获得了去美国康州和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机会。在世界著名大学里,她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和美国医学教育的本质差别:“西方牙医学教学系统非常先进,自成体系;公众对口腔健康高度重视,对牙医极其尊重;牙医不仅非常敬业,而且还担当宣传口腔保健、提高保健意识的双重责任;牙医学生们学习非常刻苦,参加学术活动非常踊跃,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医学教育的良性循环。”这些思想影响徐欣至今。1996年,徐欣学成归来,从此把人工种植牙新技术带到了学院,如今她已成为该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为种植牙技术在山东乃至全国的飞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于1999年担任副院长,2006年被聘任为博士生导师,2008年担任院党委书记,2012年至今任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山东省口腔医院院长。

凤栖梧:多样风采

徐欣一路走来成果丰硕,她为之所付出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在别人眼里,她就是个“拼命三郎”——院长、老师、医生,多重身份的她肩上多的是责任、是担当,但她认为自己是快乐的。当我们问到她最喜欢自己哪一种身份时,她坚定地说:“都喜欢,哪一种身份都会给我带来幸福感。作为医生,为病人全神贯注做手术,收获他们满意的微笑,是幸福的;作为导师,学生的成长进步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是幸福的;作为院长,把自己的想法综合、提炼、升华后总结成建院发展的理论,用心管理,见到成效,是幸福的。”她露出舒心的笑容,脸上写满了自豪感。

“院长的身份让我更加懂得了取舍和平衡,我们整个班子团队是团结的,凝聚力很强,我希望给更多的职工创造机会,让他们受益。”徐欣开创的队伍建设与发展模式为口腔医学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推进创新。

上学期,徐欣被学生评为最喜欢的好导师,同学们提起她赞不绝口,说起其中的缘由,她说道:“其实师生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我对他们亲切,他们便对我坦诚,作为一个班的兼职班主任,尽管自己再忙,我也会参加他们的班级活动。”在她看来,同学们的尊敬与爱戴是最好的嘉奖。同时,她觉得自身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到对毕业生送别的时候,其实内心是有些惭愧的,因为自己忙,对于他们的管理没有那么仔细,但是学生们对我很宽容,我很感动。”

30年对待口腔临床工作始终如一,尽管工作繁忙,徐欣到现在都坚持去手术室亲手为患者治疗,有些病人是专程慕名远道而来,说到这里,她十分动容:“我告诉自己,要对得起病人对我的信赖,当他们告诉我手术室里我的绵绵细语是他们止痛的良药时,那一刻,真是无与伦比的幸福。”衣带渐宽终不悔,我们在平实的话语中看到了一位可敬可亲的院长、老师、医生的不懈追求。

青玉案:务实为本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医生,就要立志给人类健康与光明;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口腔医生,就要发奋给人类可以温暖整个世界的微笑。”在今年的毕业典礼寄语中,徐欣提到了“口腔梦”,她对“口腔梦”的理解具有多重的含义。在学院建设上,徐欣提出:“学院要借助‘三院合一’的独特模式,利用与众不同的发展资源,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医疗环境、公益事业、队伍建设、院企合作发展等多方面的工作。”自她上任以来,口腔医学院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成功引进口腔医学界唯一的院士邱蔚六教授加盟;口腔医学院新大楼建设项目获得教育部审批立项;筹备成立山东省口腔医学会,推动了山东口腔事业发展;班子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她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争取获得‘三级甲等医院’的称号,这也将是山东口腔事业上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在对口腔学子的期待上,徐欣说:“我反复和学生们强调,在今天,做一名好医生,技术与沟通能力同样重要,要保持一颗关怀病人的心,学会倾听,我们要更多地关注病人本身。”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口腔医学院大四本科生羊正林向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的徐欣院长:“徐院长很有气质,是个女强人,她特别和蔼可亲,她的教导让我们感到如沐春风。” 口腔医学院辅导员柳松则认为:“徐院长是个实干的领导,她的可敬之处不仅在于亲力亲为、平易近人,还在于她责任心、号召力非常强,总是能够带动和鼓励大家一起努力进步,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每个人都会受到感染和影响,如果不努力就会觉得很内疚。”

在医德教育上,徐欣一再提到一个核心理念——病人至上。她认为只有把这四个字牢记在心间、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具备职业操守的医生。面对当今社会的医患关系问题,她说:“其实这是一个相互理解的过程,医患双方产生矛盾可能来源于沟通不畅,医生压力大,病人应给予他们尊重,而站在医生的角度,要本着高度负责的原则,尽职尽责对待每一个患者。”她的敬业态度和高超医术也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收获了许多患者的尊敬和感谢。

对口腔事业孜孜不倦,对学生亦严亦慈,对病人悉心关怀,徐欣以一言一行诠释着她的热爱。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才谱写了徐欣在山大里的如诗岁月、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