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流程 / 人才工作 / 项目介绍 / 正文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
作者:   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面向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以高校优势学科和创新平台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用5年(2015年-2020年)左右时间,扶持21个高校优势学科及人才团队,通过引进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人才,带动所在学科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创造出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把团队人才培养成为具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及以上学术水平的高层次人才。

支持对象:

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已入选“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的学校不在本计划支持范围。

支持政策:

(一)自然科学类人才团队。培育期内前三年,省财政给予每个学科团队每年200万元资助经费,主要用于人才团队的科研补助、研发攻关、人才培养及人才津贴等。人才津贴部分不超过总资助经费的40%,

(二)人文社会科学类人才团队。培育期内前三年,省财政给予每个学科团队每年150万元资助经费,主要用于人才团队的科研补助、研发攻关、人才培养及人才津贴等。人才津贴部分不超过总资助经费的50%。

申报条件:

(一)高校申报本计划的学科为一级学科,须具备下列条件:

申报学科为学校认定的优势学科,学科研究方向须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申报学科须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基础,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承担过省级以上(含省级,下同)科研项目;

2.获得过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社会科学成果奖励;

3.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或有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人文社科基地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学科。

新设本科高校申报本计划条件可适当放宽。

(二)高校申报的人才团队,须有共同专业发展和研究方向的全职在岗人员5人以上(含5人),其中新引进人员须有2人以上(含2人),同时还须具备下列条件:

1.团队成员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团队成员专业、职称结构合理,年龄均不超过45周岁;

3.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学术水平较高,在本学科领域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或具有较为明显的创新潜力。

(三)高校申报本计划的学术带头人,须是全职从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还须具备下列条件:

1.在本学科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恪守学术道德,学风正派,治学严谨。

2.5年作为首位完成人获得省级或相当于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社会科学奖励;或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或省级以上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或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发表本领域学术论文并有较高的引用率。

3.申报人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优先推荐40周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

4.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具有教授(研究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