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中心 首页 / 通知公告 / 人才工作中心 / 正文
山东大学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工作流程
作者:   时间:2017-12-21   点击数:

山东大学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

考察工作流程

(试行)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把好新聘教师政治关、师德关、质量关,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工作流程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把教师聘用入口关,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保持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观点正确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发挥各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把好新聘教师入口关中的作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2.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新聘教师入口关与教师全面发展相结合。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在助力教师职业发展的同时引导教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考察内容

对新聘教师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基本表现,对国家民族和宗教政策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行为表现进行考察。对新聘人文社科类的教师,要通过对其论文、著作等表现出的政治倾向进行审查把关。

四、工作流程

1.个人申请

新聘教师填写《山东大学新聘科研教师审批表》,报人事部。

2.聘用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考察

聘用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组成考察小组,通过与新聘教师本人面谈、联系原单位和同行专家等方式,对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进行考察。

3.聘用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形成考察意见

聘用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考察情况进行研究,形成考察意见,填写《山东大学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表》,报教师工作部。

4.相关职能部门社会背景核查

相关职能部门对新聘教师社会背景进行核查,并将核查情况报教师工作部。

5.学校意见

教师工作部根据聘用单位党工委、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考察意见和相关职能部门核查情况,对新聘教师的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出具意见。

五、考察结果的运用

对于社会背景和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合格的教师予以聘用。在考察中发现有违法犯罪情况或思想政治上有问题的教师,不予聘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7年7月31日

山东大学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