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保一卡通行,便捷一校三地教职工
作者:崔慧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近日获悉,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运行,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校区间短期出差、异地工作教职工因此项改革享受实实在在便捷。

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

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市区使用。

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

在使用人员范围上:山东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对于异地居住人员、异地安置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职工,在办理异地备案后,后续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至社保卡金融区(社保卡磁条账户),参保人员可通过提取现金,实现省内跨市或跨省就医购药。备案前原有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使用“一卡通行”功能在省内刷卡使用;也可以通过“鲁医保”小程序,将原有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至社保卡金融区,还可办理一次性支取业务(可点击操作指南)


(部分文字来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