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才工作中心 / 正文
[工作动态]吴臻和张玉忠两位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作者:边莘茹   时间:2015-12-17   点击数:

日前,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人员名单。经教育部推荐,直属高校共有46名专家入选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山东大学吴臻、张玉忠两位教授入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中青年学者增至28位。

吴臻,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金融数学”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涉及概率论、控制论和金融数学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与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取得了较突出的科研成绩。近年来,在随机控制、概率论和微分方程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现任国际控制理论权威期刊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编委,被国外多所大学聘为访问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咨询专家,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获得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 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张玉忠,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在PNAS、ISME J、Mol Microbiol、J Biol Chem、Environ Microbiol等国际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领域的主流杂志上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国内影响,目前被邀请担任国际微生物学主流杂志《Appl. Environ. Microbiol.》编委(The Editorial board),《FEMS Microbiol. Lett.》编辑(Editor)。2009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因成绩突出于2015年获得续聘,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被聘为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同年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首位),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4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是国家根据科技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领军人才的重大人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于1995年由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为健全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推动国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