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才工作中心 / 正文
[工作动态]山东大学举办首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
作者:   时间:2016-10-18   点击数:

image001.jpg

为进一步加强对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的引进力度,搭建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学术交流的平台,10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首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暨第九届“海洽会”海外博士山大行活动在千佛山校区举办。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实戈教授,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文容,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张兴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李伯平,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出席活动。论坛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

image002.jpg

张荣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科技论坛不仅是为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献上的一份生日厚礼,也是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收获的一个重要成果。他分析了人才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核心作用,梳理了国家在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措施,介绍了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不拘陈规、唯才是举”的优良传统,以及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张荣谈到,近年来,山东大学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二是构建学校杰出人才体系;三是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四是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五是优化调整校区布局。他说,今年启用的青岛校区,立足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目标是“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型校区、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在引才育才聚才方面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青岛校区的启用还产生了显著的资源调整效应,释放了济南各校区大量宝贵的办学资源,缓解了济南校区发展的制约因素,为山东大学的整体发展,为济南各校区的全面突破,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荣期望各位青年朋友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结缘山大,喜爱山大,投身山大,携手共创辉煌。

image003.jpg

胡文容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省在经济、文化、创新创业、科研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山东省的人才强省战略和山东省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作了具体说明,重点介绍了“泰山学者工程”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两大品牌。胡文容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关注山东大学的发展,积极支持山东大学建设具有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山东省委组织部作为全省人才工作牵头、协调的总部门,始终将山东大学作为重点合作的单位,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山东大学引进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希望各位青年才俊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山东大学,关注山东,加深友谊,深化合作。

image004.jpg

山东大学杰出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千人”陈杰智教授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考虑回国直至来到山东大学后的经历与体会。他说,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自己最终选择回国是因为自己的根在这里。他介绍了自己如何依托山东大学的学科平台,整合资源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及进展情况。他谈到了对山东省和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的喜爱,表达了对山东大学重视人才、服务人才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的深切感受,认为山东大学是海外青年人才的理想选择。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林桥、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大维和威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于东海分别对济南、青岛和威海的人才政策作了全面解读。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曲明军对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体系设立的意义、体系的构成以及支持保障条件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结合国家人才项目和学校新的杰出人才体系为海外青年人才回国发展设计了成长路径,并通过对相关人才政策和保障条件的介绍回答了海外青年人才最为关切的实际问题。

image005.jpgimage007.jpg

论坛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山东大学宣传片。论坛结束后,现场学者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山东大学首届齐鲁青年科技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旨在在深入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为广大海内外青年才俊打开一条认识山大、了解山大、加盟山大的快捷通道。主论坛结束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控制科学与工程、微电子、医学等十二个分论坛在各自对应学院分别举行。

image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