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才工作中心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材料学院   时间:2017-10-20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2:30,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十一位海外青年优秀学者、材料学院院长赵国群、党委书记秦承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尹龙卫教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冯金奎副教授、学院党务人事秘书姜炳刚及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赵国群代表学院对从海外回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十一位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明地阐述了材料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并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优势学科,材料及加工制造学科进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接着又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科研设备和实验室建设情况,谈了学院的人才政策及回国后学院能提供的支持条件,强调了人才在国家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地位。材料学院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急需更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并分享了自己从国外回到材料学院的成长过程,他诚挚邀请十一位杰出的海外学者能加盟材料学院,携手共创材料学院的美好明天,为材料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共同努力。

1.JPG

青年教师代表、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入选者冯金奎副教授谈了自己回国后对学院科研生活的感受,切身体会到学院领导非常重视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现在的山大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强调山大的生源质量十分优异,他认为现在回来正是大展身手的最好时机,迫切希望能和各位青年才俊一起为材料学院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十一位杰出的海外青年优秀学者分别就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领域、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简洁的介绍,并真切地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加入材料学院进行后续科研工作。在交流提问环节中,青年学者们对国内的人才称号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学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秦承涛对各位青年学者的海外留学经历和科研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这些丰富经历会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并表示材料学院浓郁的科研氛围有利于青年学者的发展,表示海外青年学者若能回国并加入学院的科研团队开展后续科研工作,学院会尽全力满足他们在学术、生活等方面的诉求以支持他们的发展,切实地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在外能积极宣传山大,共同为山大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尹龙卫教授和冯金奎副教授分别在两个会场主持了学术报告交流会,来自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博士后司文平博士、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助理黄河博士、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与工程研究院赵萌博士、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王长龙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韩福东博士、美国堪萨斯大学高级助理研究员公茂刚博士、英国拉夫堡大学科学学院博士后胡成博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后卢松博士、德国哈雷大学博士后陈森斌博士、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肖鑫鑫博士和中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拉希德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十一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分别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一一解答在场听众的相关问题,会场气氛积极热烈。

会后,赵国群和秦承涛跟十一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院平台情况、支持保障条件和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经过交流沟通,公茂刚、黄河、司文平、赵萌、肖鑫鑫、韩福东、胡成等七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表示愿意加盟山东大学材料学院,赵国群院长代表学校和学院与七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签订了《山东大学引进人才意向合同书》。

本次分论坛持续了四个小时,海外青年学者和学院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沟通,本次分论坛的召开为引进海外人才、加强学术交流以及推动学科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