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才工作中心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微电子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微电子学院   时间:2017-10-23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微电子分论坛在中心校区理综楼召开。此次分论坛由微电子学院主办,邀请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郭鹏飞博士、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王强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张嘉炜博士以及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Dhinesh Babu Velusamy博士作学术报告,学院领导、教师及学生听取报告并参与讨论。

论坛开始,微电子学院院长郭柏君教授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他讲到,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传承孔孟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山东大学的学科排名和综合排名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建议各位参加论坛的学者要指导山东大学的优势在哪儿,“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随后,四位学者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郭鹏飞博士作了题为《Bandgap Engineering of Low-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 for Optoelectronic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纳米线/纳米带中的宽禁带工程和铯铅卤化物钙钛矿结构的WGM激光和白光发射。王强博士作了题为《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物理与应用》,介绍了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和超导X光单光子探测器两方面的内容。王嘉炜博士作了题为《Oxide-semiconductor-based Thin-film Electronics & Graphene Nano-electronics》的报告,介绍了氧化物-半导体电子器件In-Ga-Zn-O (IGZO)肖特基二极管和P型SnO TFTs的特性,以及对石墨烯电子器件的研究,王嘉伟所在课题组首次利用石墨烯整流器实现太赫兹成像。Dhinesh Babu Velusamy博士作了题为《Solution Processable 2D Materials for Next Generation Thin Film Opto-Electronic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基于自组装聚合物二维材料和端基官能化聚合物的TMD的改进材料、器件,并表达了自己加盟山东大学的意愿以及加盟后自己的教研计划。报告结束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兆军教授,纳电子中心宋爱民教授、李玉香教授以及在场学生就他们的报告内容提问并交流。

最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教授总结发言,对到场的各位学者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齐鲁青年论坛是山东大学构建学术交流、吸引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方式,学院响应学校号召,举办微电子分论坛,取得很好的反响,期待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预祝本次分论坛及后续工作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171017225808.jpg

本次微电子分论坛由微电子学院青年教师辛倩主持。

齐鲁青年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旨在搭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与此同时,微电子学院设微电子分论坛,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本次微电子分论坛内容丰富、观点前沿,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