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喜迎新教工报到
作者:admin    时间:2009-09-06   点击数:

山东大学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新聘教工招聘工作。9月1日,122名国内外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新教工加入了山东大学这个大集体,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2009年1月至今,总校新进教师岗位125人,其他专技岗位12人,管理岗位9人,辅导员岗位24人(其中保资辅导员14人)。教师中海外留学回国人员24人,其中海外博士11人,有二年以上海外经历的9人(含学校联合培养博士),海外硕士4人;国内其他名校毕业生63人,其中博士52人,硕士10人,本科(舞蹈)1人;本校毕业生38人,其中博士37人,硕士1人。

近年来,山东大学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制度建设,2008年初制定实施了《山东大学教师招聘办法》,注重改善新聘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逐步降低直接选留本校毕业生的比例,努力提高新聘教师中具有海外、校外学习经历的比例,招聘重点放在优秀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及海外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几个方面。结合学校多年招聘教师的经验,人事处于2008年底在征求各单位教师需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报请学校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2009年教师招聘计划方案》,规定具有其他著名高校教育经历(学历学位教育或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的人数不少于本单位招聘计划的1/3,海外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尽可能不少于本单位招聘计划的1/3,海外人员超出部分不计入计划数。今年5月份,针对实验人员、辅导员以及管理人员的需求情况,人事处制定并汇报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2009年非教师系列人员招聘计划》,并统一组织实施了招聘工作。

此外,学校近几年对新聘从事教师岗位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和没有两年以上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经历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实施师资博士后制度,学院经过两年的在站培养,通过考核,实行聘期管理,双向选择,进一步选择优秀的师资。今年,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总结这项制度实施以来的经验,学校要求师资博士后人员先办理博士后入站手续,再办理入校报到手续,使博士后入站与来校时间一致,以完善首个聘期的考核工作。同时,学校筹资在洪家楼校区(原第一宿舍旧址)兴建的山东大学博士后公寓配套设施已装备完毕,入站的博士后来校报到后已顺利办理完入住手续,喜气洋洋地住进新公寓,解决以往新教工刚上班时到处租房的苦恼。 人事处

2009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