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培养与发展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做好教师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通知(山大人字〔2008〕50号)
作者:    时间:2009-05-07   点击数:

山东大学关于做好教师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通知

山大人字〔2008〕50号

全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按照《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教人[2007]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我校制定并报请教育部批复了岗位设置方案。为保证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顺利进行,日前,学校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岗位设置聘用管理实施办法》(山大人字〔2008〕49号)。该办法明确了我校岗位设置聘用的岗位总量、实施范围、岗位类别与结构比例、岗位名称及岗位等级以及岗位聘用的原则、组织和聘用的基本程序等相关问题,是我校开展岗位设置聘用工作总的指导办法。

专业技术岗位是高等学校的主体岗位,教师岗位是专业技术的主体岗位,教师岗位的设置聘用管理工作是学校做好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重点,教授二、三级岗位的设置聘用工作则是重中之重。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岗位设置聘用工作首先从教师岗位开始,其次是其他专业技术岗位,最后进行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为做好教师岗位的设置聘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位设置及评聘条件

教授二级岗位由学校统筹设置,统一组织聘任。教授三级岗位学校实行总量调控,一般按学院(直属科研机构)设置,个别教师数量较少的单位学校统筹安排,威海分校单独设岗。教师四级至十二级岗位根据各单位现有教师队伍规模及人员结构以及承担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学校按规定比例核定各单位各级岗位数额。

学校统一制定教授二级岗位首聘认定申报评审条件,分学部制定教授二级岗位申报评审条件。对于教授三级岗,学校只制定首聘认定申报条件,规定申报评审条件的基本要求,具体的教授三级岗首聘申报评审条件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报学校审定后实施。教师四至十二级岗位聘用条件,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报学校审定后实施。

《山东大学教师岗位设置聘用实施办法》见附件1。

二、岗位聘用组织及评聘程序

各单位按《山东大学岗位设置聘用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成立相应的岗位聘用推荐组,凡是涉及申报人学术评价问题,应由单位学术委员会提出评审意见。

教师各级岗位设置聘用工作按学校统一部署,分步组织实施。在工作顺序上,首先进行教授二级岗位的申报与评审,然后进行教授三级岗以及其他岗位申报评审。各单位应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三、岗位职责的制定

学校提供教授二级岗位职责的参照样本,教师各级岗位的具体岗位职责由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报学校审定后与聘用人签订聘用合同。岗位职责应体现本学科特点,既要具有引导性,也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利于建立并逐步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几项具体规定

1.申报范围

凡2006年7月1日及其以后在职的我校事业编制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都可以参加相应岗位等级的申报。

2.年资界定

教师各级岗位申报条件中涉及的任职“年资”统一按截止年份减起始年份计算,其中截至年份为2008年,任职起始年份指学校任职文件中明确的聘任职务年份。

3.申报材料审核要求

申报人的申报材料以学院、直属科研机构为单位组织审核(威海分校单独组织)。有关奖项、论文的原始材料以及论文他引报告、影响因子等材料由所在单位受理审核,科研项目的认定由相应科研主管部门负责。人事处负责汇总审核后的《山东大学教授 级岗位首聘评审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

4.时间安排

《山东大学岗位设置聘用管理工作安排日程表》见附件3。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试行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是人事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是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迈进的重要一步,是一项制度创新;对于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配置学校人力资源,提高用人质量与用人效益,创新人才遴选、评价、激励与配置机制,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自主发展和自我约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岗位设置管理改革事关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影响深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上来,统一到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任务上来,加深对岗位设置管理改革的理解,切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

2.把握政策,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落实工作。要认真学习教育部、人事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把握政策界限,用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解答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公开、公平、公正地组织开展申报、审核、评审、推荐等工作。要及时掌握和上报岗位设置聘用实施中的有关问题和动态,切实保证岗位聘用工作平稳进行。

3.科学设岗,完善机制。岗位设置管理是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机遇,各单位必须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队伍结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规范设置各级专业技术岗位,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分级学术评价标准,实行竞争上岗、择优聘用。要根据学校的基本要求,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工作的需要,认真总结各项考核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各级岗位职责,建立并逐步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以进一步激发我校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4.统筹兼顾,稳妥推进。岗位设置聘用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他们是支撑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考虑各方利益,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听取专家教授和干部职工的意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从促进本单位事业可持续发展出发,从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扎实稳妥地推进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二○○八年五月七日

主题词:人事 教师 岗位设置 聘用 通知

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 2008年5月7日印发